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1年第47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100%存在健康歧视和年龄歧视。这一现象应如何消除?

  北京读者 易水

  答:党政机关聘用公务员,乃是公共财政在购买人力服务,这同政府采购必须招投标一样,必须公开、公正。

  公务员招录的合理标准必须经受公众的审视和质疑。一旦失衡,则需要社会行动和公权力介入,并纠偏。

  最常见的标准是,这些限制是否该岗位所必需。在这方面,美国的做法可资借鉴。如对公务员考录设定标准,必要与否,美国曾建立起三种宽严不同的司法审查标准,如涉种族或言论、宗教等基本权利,法院将适用最严格的审查标准,区别对待的理由,必须是追求“重大迫切的利益”的必要手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