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人民币双向浮动点睛全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最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时机不容再次错过,勿因国际压力有所减缓或国内外经济出现紧急情势而他顾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国内外宏观经济寒意渐浓。上周,全球六大央行联袂行动,将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下调50个基点。中国央行亦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些举措均表达了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深切忧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明年经济政策基调分外引人关注。我们认为,除财政货币政策做出适当调整外,明年还应在市场化机制建设上取得突破,条件最成熟者即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近来,人民币汇率上演反向行情。12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353,与11月初创下的新高相比,贬值幅度达0.3%。经过多年单边升值,人民币汇率对均衡水平的偏离已有明显改善。然而,人民币汇率改革不仅涉及汇率水平,更重要的是汇率形成机制,最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纠正扭曲,增强汇率的灵活性。近期多位中外研究者表示,人民币应该进入“双向浮动,进退有序”的新时期。对此,我们深以为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