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误不可再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乔布斯曾坚决反对苹果一项250亿美元的分红计划。高成长本是投资者对高科技公司的期望,创业板分红为何来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当年激动人心的创业板历经两年时间的洗礼,现在已风光不再。

  从股价看,截至今年10月底,已上市271只创业板股票,有129只复权价低于发行价,209只复权价低于其上市首日收盘价。从业绩看,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6.58%,而同期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增幅分别为22.08%和17.19%。说创业板“播下龙种,收获跳蚤”有失偏颇,但说其存有失误不算苛论。

  监管部门也许察觉到失误,或想平复股民情绪,针对创业板又酝酿新举措:证监会近日推出分红细则,要求创业板公司将分红承诺写入公司章程,并在招股说明书中做重大事项提示。据报,从表面上看证监会新规主要针对公司分红的信息披露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并未强制多少比例的现金分红,不过业界多把这一政策认定为强制分红,尽管未列入硬约束,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证监会可能会以类似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企业进行分红承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