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对放松抱奢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政策的微调,更多是为经济托底,而非希望经济恢复到过热状态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薛澜

  自从温家宝总理提出宏观调控要“预调微调”之后,资本市场就充满憧憬。四大行相继推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贷款, 有关金融财税部门推出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措施等,使得内地银行股一度领涨大市。

  不过,“微调”效应当时昙花一现。香港恒生指数11月已基本打回原形。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汇丰PMI预览指数11月跌破50,创出过去32个月以来最大跌幅。在分项预览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大幅下滑,表明中小企业经营状况仍然不佳。且10月中国外汇占款四年来首次下降。最近港元对美元也有走弱现象, 表明港元面临抛售压力,香港资本流动已转为净流出。香港、中国内地和其他新兴市场共同基金资本在10月份净流入后,近期均转为净流出。部分亚洲新兴经济体借贷成本正在上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