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国:宽松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货币政策发出明显的宽松信号,存款准备金率未来仍有望继续调降,但短期降息的可能性很小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市场苦盼已久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11月30日股市大跌之后不期而至。

  当天晚间,央行在其网站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在静态意义上,此举将释放3500亿-4000亿元的流动性。

  这是央行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上调准备金率的紧缩周期将近三年。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从高位首度下调,是否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