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一个穆巴拉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5日
埃及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经历街头革命后,是走向民主,还是重回军权独裁时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坦塔维
坦塔维(Mohamed Hussein Tantawi)埃及武装部队总司令、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领导人、2011年2月穆巴拉克下台后埃及实际最高统治者。Master Sgt. Jerry Morrison/人民图片
出版日期 2011-12-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和他的老上级穆巴拉克在今年初面临的情况一样,现年76岁的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领导人坦塔维(Mohamed Hussein Tantawi)似乎也走到十字路口。

  今年2月初,时任副总理和国防部长的坦塔维是第一个出现在示威者聚集的解放广场的政府高官,传递出的是军方对民意的尊重;现如今,不变的是广场上汹涌的人潮,变身最高统治者的坦塔维却成为“恋权的老将军”。

  11月28日,埃及议会下院选举在继今年2月革命后所谓“二次革命”的动荡中开始。本次选举以及明年的总统大选结果,将决定埃及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在经历街头革命后,是走向民主,为地区树立标杆,还是重回军权独裁时代、惟一变化的只是独裁者的姓名从穆巴拉克变成了坦塔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