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湄公河航运安全 中老缅泰联合执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湄公河惨案告破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自12月中旬起,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在湄公河开展联合巡逻执法工作,并于12月15日前在云南关累港举行四国联合巡逻执法首航仪式。在湄公河惨案发生近两个半月后,四国在推动湄公河流域安全合作机制上迈出新一步。

  10月5日,两艘中国籍货轮在澜沧江-湄公河水域遭武装人员劫持和袭击,13名中国船员遭劫杀。泰国警方称惨案系9名军人所为,枪杀中国船员系“个人行为”。惨案使各方高层不得不重新审视湄公河航运安全问题。中老缅泰高级官员10月底在京举行副总理级别湄公河流域安全会议,正式建立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11月26日在京举行的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部长级会议,则进一步讨论了该机制的具体措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