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们有没有那种报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凌华薇

  和十年前不同,现在各类网站天天可见财经负面报道。其中,有质量的优秀报道有不少,但不很多。

  在报道发布前,只求一剑封喉,拒绝采访当事人,理由种种,其实仍是不习惯直面被批评的对象。报道若沦于片面,多事与愿违,这尚且可称不专业。

  更有甚者,是近年来证券市场愈演愈烈的IPO“敲诈团”。在企业上市前的风口浪尖,以所谓负面报道换取经济利益,自诩为“新盈利模式”。

  市场竞争激烈,总有些追求“影响力”的负面报道出炉。此时,不管其真实性、专业性如何,拥有话语权的个别媒体就地取材,又作为敲门砖与当事人“谈合作”,竟成另一种生财之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