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重温|汪丁丁:阴谋论为什么不正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除非我们计划返回闭关锁国的时代,否则我们最好遵循国际政治的惯例,相信阳谋而非阴谋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丁丁

  [笔者按:从中国到美国居住,许多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没有改变,仍相信他们从小就熟悉的阴谋论。列宁曾经说过,在政治上,一切个人美德都是微不足道的。政治转型期的特征是缺乏可以“阳谋”的制度框架,惟其如此,阴谋的代价才可低于阳谋。其实,在美国这样的政治稳态社会,几乎不可能有这样大规模的阴谋。多年前,我写了两篇文章:为什么阴谋论不正确,复杂思维为何艰难。现在重温,仍有助于我们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

  印度智者克里希那穆提一语惊人:“在有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地方,没有智慧。”因为,自我太渺小,很容易想象自我是更大的自我的一部分,于是有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政治狂热。不仅如此,克里希那穆提更大胆指出,这里还包含着某种不可治愈的自卑情绪。我建议读者去读克里希那穆提的原作,因为对他的语言的任何转述都不能保持其原有的说服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