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提高居民抗通胀能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长期以来,国内有关部门一味倚重货币政策治理通胀,试图通过降低整体通胀水平来缓解社会各方压力;但却缺乏针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实实在在的补贴政策,市场上也缺乏足够的抗通胀理财产品。

  目前,国内通胀的核心涨价因素来自食品价格上升,这意味着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通胀压力更大。对不同收入阶层的CPI分类统计,给予低收入群体相应补贴,实属必要。

  然而,滥用补贴不仅会增加政府的财政压力,而且会增加政府对市场的不必要干预。因此,补贴只能是雪中送炭的应急之举,要缓解低收入群体之外的大多数居民的通胀压力,根本在于提高居民自身的抗通胀能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