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对通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2日
“十二五”期间仍将面临较大通胀压力。应调整低保标准或对低收入群体发放补贴,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理顺资源产品价格
出版日期 2011-12-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卓元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先后出现了三次通胀,分别是2003年11月至2004年10月(平均涨幅为3.8%),2007年3月至2008年10月(平均涨幅为6.0%),2010年7月至今。前两次通胀的时间跨度分别为12个月和20个月,而本轮通胀预计将会持续三年左右,CPI同比上涨超过3%的态势会一直延续至2013年甚至更长。

通胀压力将长久存在

  本轮通胀的原因,一是多年货币超发,流动性过剩,由此造成的通胀压力不可能在明年全部释放完毕;二是全球各发达经济体持续的量化宽松政策将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从而推高中国物价水平;三是处于上升期的劳动力成本必然会推高中国物价水平;四是资源环境等成本的增加也会抬高物价;五是政府干预价格的行政措施导致物价上涨压力推迟释放,致使通胀时间后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