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反思中央银行业务

来源于 《比较》 2011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1-12-01
本文见《比较》2011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国际经济政策和改革委员会
 

概要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原因和后果提供了诸多经验教训,本报告据此为反思中央银行业务提出了一个框架。

  本世纪早期,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中央银行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一种政策框架,即有弹性的通胀目标制,它似乎能够在国内和国际实现价格稳定,同时带来宏观经济稳定。这一框架在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给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带来了价格稳定。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中央银行所采用的传统方法需要反思。价格稳定与其他广泛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目标之间的关系需要重新界定。而且,货币与汇率制度的发展已经导致了一些重要国家的政策出现矛盾。后危机形势下,发达国家面临公共和私人债务高企,而新兴市场国家则面临资本流入和货币升值的隐忧,这些都要求中央银行扮演新的角色。然而,从某些方面来看,这些角色并不新,只不过充满着风险,因为中央银行的某些行动可能给国内金融体系带来连带损害,也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国内和国际关系的紧张。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