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M2.5阴影下生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19日
PM2.5并非新冒出来的洪水猛兽,公众无须过度恐慌。最好的方法是把事实真相告知民众
北京市城区的PM2.5污染,来自机动车排放的“贡献”最大。Feng Li/Getty Images/CFP
出版日期 2011-12-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4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石晨(化名)八个月前刚当上母亲。入冬以来,她每天起床后都要张望一下窗外是不是蓝天,然后上网查看一个叫“美帝使馆空气”的微博,看看同在朝阳区的美国大使馆的最新空气检测数据是多少。

  当显示的污染等级达到“不健康”时,她会提醒要上班的丈夫戴上口罩,同时关紧家里的门窗。在地板上爬来爬去的女儿,也就不出门去晒太阳了。

  “以前没觉得灰蒙蒙的天有什么大不了的。现在对PM2.5了解多了,再加上家里有了小孩,PM2.5浓度简直成了我们家的生活和出行指南。”石晨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PM2.5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