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基层医改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一旦将基层医疗机构回归到由国有事业单位体制主导的格局,行政等级制必然出现,留在基层的医生必然是水平较差的医生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朱恒鹏

  以安徽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配套改革为代表的基层医疗机构改革,建立的是公立卫生院(及社区中心)占据主导地位的基层医疗组织结构。其中村医又被纳入乡村一体化管理。卫生院和社区中心采取的是“定岗定编”的人事制度和“收支两条线+绩效工资制度”的收入分配制度。这种体制,形成的是“行政等级制+弱激励机制”。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基层医疗机构吸引不到、留不住好医生,同时在位的医生人浮于事,严重缺乏工作积极性。

  为什么会是这样一种结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