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分级基金风险爆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1年12月26日
复杂的高杠杆率产品吸引了大批目的不同的投资者,但高风险在市场下跌时逐渐暴露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石言/CFP
出版日期 2011-12-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5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冰
 

  分级基金在经历了稀缺、追捧以及迷信之后,风险逐渐爆发。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21日,申万菱信深成分级指数基金旗下的B份额申万进取单位净值跌至0.26元,为基金历史上的最低净值,成立14个月以来净值亏损74%。过高的投资杠杆率和在股市阶段高点建仓是主因。12月21日,申万进取的杠杆率高达4.79倍,为市场分级基金杠杆率之最。

  分级基金以其的保本设计曾大受市场欢迎。而如果一旦深成指再下跌12%,申万菱信分级基金就将进入同涨同跌,保本神话行将破灭。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