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路径猜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铁路政企分开,政府注资,成立区域路网公司——不是理想路径但却可行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赵坚
 

  2011年2月时任铁道部长因贪腐被免职,“7·23”动车追尾事故,引发了社会各方面要求重启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的呼声。铁路改革是世界性难题,各国有不同改革模式,没有公认的成功模式。在理论研究上,占主流地位的新古典经济学理论在分析铁路的相关问题时,暴露了其理论上的缺陷,而在交易成本的理解上又存在不同流派,这使得经济学家在铁路改革方案设计上难以取得共识。这些都造成了中国铁路管理体制改革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

  目前重启铁路改革,一是要解决如何处理铁路改革与发展的关系问题,二是要在改革模式上取得共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