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波动与转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在三大经济体出现明确政策突破之前,市场将极为波动;一旦政策出现重大转向,市场将出现较好机遇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缪建民
 

  2012年注定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极为动荡的一年。三大因素将决定资本市场走势,一是欧美政治博弈,二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三是通货膨胀。

欧美的政治博弈决定了全球金融市场大震荡的基调

  政治博弈已经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最重要因素。现在,市场走势受欧美议会的影响比受上市公司董事会的影响还要大得多。美国的政治僵局难以在总统选举前被打破,只有在选举结束后,美国的经济政策才有可能出现突破。当前美国家庭仍处于漫长的去杠杆化过程中。2008年至2011年6月,美国家庭收入中值下降9.8%,占美国GDP近70%的消费增长乏力。尽管2011年第三季度美国消费开支同比增长2.4%,但这是以储蓄率再度降至3.6%来支撑的,经济复苏步伐仍然蹒跚。所以尽管货币政策在刺激美国经济方面的效果在不断降低,但复苏经济的重任仍落在了美联储身上。货币政策首次成为1980年以来美国大选的重要话题。货币政策政治化,捆住了联储的手脚。在大选前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难有大的作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