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行何不做小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1日
服务小微企业不是“要我做”的问题,而是“我要做”的战略选择
出版日期 2012-01-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姜建清
 

  现在社会公众和学术界有一种认识,就是“大银行服务大企业,小银行服务小企业”。但若以此去指导金融体制改革,会导致走向错误和有害的方向。

  为什么?因为从国际、国内小微企业融资的实践来看,这个结论不能成立。美国有六千多家小型银行,可恰恰是美国的几家大银行承担着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任。如美国银行是美国最大银行,也是美国最大的小企业贷款银行,拥有430万户小企业客户,2010年其消费者和小企业银行业务部门的收入占到全部收入的43%。国内以工行为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三万多亿元,占公司贷款余额的60%,其中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达到8953亿元。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