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皇党阵前倒戈——辛亥革命启示录之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对保皇党革命党的逐渐孤立,将这些人逼上了只能继续造反的路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在辛亥革命和清帝退位一百周年时,我们注意到新军在这场巨变中稳操全盘,注意到立宪党人华丽转身,注意到革命党人终于等来了机会,也注意到了“晚清太子党”在这场巨变中的作用;惟独我们还没有很好研究过另外一支力量,即康有为、梁启超等保皇党人在这场巨变中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其实,他们才是为大清王朝送终的重要推手。

最近一个“笨伯”

  康有为、梁启超的故事在坊间流传甚广,大家都知道康梁在1898年政治变革中止后被迫流亡海外,因而对他们师徒始终给予道义上的同情。他们师徒流亡那些年,也依然对清廷和光绪帝痴心不改,宣称保皇,甚至成立保皇党。基于这样的政治立场,在晚清十年政治变革中,保皇党人在革命与改良的争论中态度比较温和、理性,总是自觉站在清廷立场发言,总是与试图推翻清廷的孙中山革命党人划清界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