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增长勿忘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扭转经济短期滑坡固然重要,但治理因改革疲劳症而疏忽了的中长期结构问题,更是迫在眉睫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现在关于中国的“共识”,与2008年底时颇为相似,并非政府是否应当刺激经济,而是面临政府将采取什么具体政策手段、用什么力度救市、执行速度如何等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审慎货币”和“积极财政”的政策指向。“审慎货币政策”就是宽松货币,“积极财政政策”就是扩张性赤字财政——人们对一贯模棱两可的说法已经心照不宣。 2012年,除了存款准备金比率大幅下调,中国极有可能降低利率,增加信贷,抑制汇率升值,同时减免税负,扩大财政支出。甚至不用半年,还有可能把信誓旦旦要调控到底的房地产政策来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