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王沉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蛇吞象”的上海证大撬不动地王,SOHO中国与复星国际新一轮博弈开始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料峭寒风中,上海黄浦江沿岸的外滩国际金融服务中心项目(8-1地块)的桩基础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地上的工人不知道,围绕这块百亿“地王”的股权风波正被外界热议。

  这幅占地面积仅为4.5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在2010年初,以92.2亿元成交价创下上海“地王”,至今无出其右。

  拿下地王的民企上海证大(00755.HK)演绎了地产版的“蛇吞象”故事。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走向纵深,融资环境恶化,上海证大以金融杠杆撬动“地王”的初衷失灵。“地王”项目退地、易主、改规划的消息频频传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