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汇率价格双轨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1-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价格双轨制曾是中国改革的重要阶段,然而,长期的价格双轨制往往会产生新的既得利益集团并积重难返,加剧最终改革的难度。对此国人早已深有体会。

  当前,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随着海外人民币存量的增加,形成了一个境外人民币市场汇率价格CNH,与境内人民币汇率CNY构成了新的价格双轨制。在资本流动比较自由的条件下,两种价格必然会通过套汇、套利相互影响。境内的非市场化利率也加大了利差套利的空间。CNH作为市场价格可以体现境外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然后通过套汇、套利直接影响CNY。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