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地球做CT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09日
中国还蕴藏着多少石油和天然气?还有多少矿产资源未被发现?这些是中国“深部探测工程”要回答的问题
出版日期 2012-01-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2011年12月20日,中国首台1万米超深科学钻在成都出厂。这个高60米、重1000吨,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钢铁巨侠”,随后被分装在70多辆送货车上,运往大庆油田。

  这台被称为“入地望远镜”的钻机,第一个任务是在松辽盆地上打一个6600米的“松科2井”。这将与已经完成的“松科1井”一起,构成全球首个近乎完整的白垩系陆相沉积记录。

  这次探测的直接目的不是找油。但对松辽盆地地层更深入的了解,恰是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出现重大突破的基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