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更好的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一个人喜欢过的书籍,是比记性更可靠的精神记录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刀尔登

  在圮坏的记忆里搜索旧事,如同在废墟里翻找泥壶的碎片。无论如何,对书的第一个印象,就在那里摆手呢。一本彩色的连环画,开本大到要用两手捧着,至于书名,可忘掉了。我记得的,是其中的一页,画着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年龄比我当时也大不许多,头挨头地伏在干草上做功课。旁边有一盏油灯,正把黄灿灿的光线洒在两张纯净的脸上。那光线像温暖的被子或隐身的衣,把儿童与外界隔开;这连环画说的是战争年代的故事,在画外,想必有许多残酷的事,既然不为油灯所照见,便不存在了——本来这记忆早湮没了,几年前,看一张宗教画时,忽然想了起来,就再没忘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