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赶超软实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要想赶超美国的软实力,中国必须容忍标新立异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与中国是21世纪领先的地缘政治强国。其他国家都与之相去甚远。尽管2011年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下水起航,但是美国海军实力仍遥遥领先。从远程遥控的无人驾驶飞机到网络战争,美国的高级军事技术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但是,两国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由于美国的经济和金融问题,中国的追赶步伐加快了。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无力壮大军事实力。

  同样,由于财政预算程序失灵,2013年起国防部可能会全面缩减开支。受此影响,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开始考虑是否要放弃先前的宗旨,即美军应当具备在全球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实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