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无意外回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过去一年多推动物价上涨的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明显退潮,但中长期通胀压力并未消失
食品作为对去一年中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涨价因素,开始出现明显退潮。卢启建/CFP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尽管受春节将至的季节性因素扰动,2011年12月物价涨幅仍然继续回落。由于负利率依然存在,目前的通胀回落尚不足以触发利率政策调整。着眼于流动性管理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会继续下调,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汇占款变化。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1%,涨幅较11月的4.2%小幅收窄。从2011年9月开始,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五个月回落。12月更降至15个月来最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