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免签意味着什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16日
尽管中国人进入其他国家的自由或便利程度不由我们做主,公民进出本国国境的自由却不应受到不必要的限制
出版日期 2012-01-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西游记》里,唐三藏师徒每到一国,面见国君时,都会取出通关文牒,求取“照验印信”。这里的通关文牒便是护照,照验印信则是落地签证。

  一国公民进出本国国境,与进出他国国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问题。护照和签证具有不同的法律和政治意义。一方面,尊重宪政和人权的国家均把本国公民离开和返回国境的活动视为一种权利,不会对这种活动设置歧视性的条件或行政障碍;另一方面,各国对外国人进入本国国境从来奉行区别对待的原则,“歧视性签证”政策可以说是国际惯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