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产税里的学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所谓公开,不仅是房产评估结果的公开,更是税务收入、去向的公开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剑

  从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最近的讲话,以及北京市最近推出的住房批量评估政策,可看出,房产税已是如箭在弦。房产税的推出之时,或是备受诟病的限购令退台之日。用税收政策代替行政手段,是市场经济应有之义。

  但是,具体到房产税的估值、征收对象或最终用途,我们还需具体分析。目前国内施行房产税的两个城市——上海和重庆,其征税体制都存在不少问题,在业界学界也引起很多批评。要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房产征税系统,需要一些技术上的考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