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2306再现“铁路综合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一个好不容易起步的“服务创新”却引发新的灾难,12306暴露出铁道部在项目招标、运营模式、“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能力”等方面的痼疾
1月7日,浙江金华铁路西站春运火车票售票大厅外,数千人排队等候买票,一名外来打工者掉了四瓶饮料都不敢弯腰去捡。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谷永强 朱以师
 

  对这个国家来说,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怨声载道的抢票大战。2012年春运,全路启用的铁路网路售票系统12306.cn上线不久即告失败——网站时常瘫痪,用户无法登录,即使登录后订单也无法提交,甚至有人支付成功却没能买到票。诸多问题集中爆发,网站建设招标的往事更让铁道部背上了内部交易的质疑。

  “网络售票,对于铁道部而言,这已经是值得肯定的进步了。”多位受访的技术专家对财新《新世纪》表示,12306虽遭当头棒喝,暴露出铁道部在项目招标、运营模式、“大规模并发事务处理能力”等方面的痼疾,但这个好不容易起步的“服务创新”不应半途而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