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这是企业家迷茫的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苏小和

  此时此刻,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阶层正好处在一个景气下行的时代,一个迷茫的时代。中小企业成片倒闭,有些名头的私人企业纷纷靠拢政府,试图获得体制内资源,而国有企业财大气粗,他们花着超发的货币,像吃了激素一样,奇怪地生长。可是市场自有市场的逻辑,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直都是靠着以制造业为主的私人企业和中小企业支撑起来的,国有企业则主要集中在服务领域,他们做的是坐地分赃的买卖。

  这可能是眼下最醒目的市场风景。政府和官僚们越俎代庖,把本该企业家做的事情都揽过去了。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由于政府在微观经济的运转之中强加了货币因素,导致政府的货币、信贷和各种不受预算控制、不受市场监督的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把真正的微观经济逼到了墙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