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经动向(2002年1月20日)

2012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事

  金融

  央行是否应该有监管职能?

  香港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副教授张俊喜

  《金融研究》2001年第12期

  银行监管原本是央行的传统职能,但近年来的国际趋势是,此职能已逐步从央行分离出来,被授予另一个独立的超级统一监管机构,负责银行、证券和保险三大金融领域的监管。这一做法在发达国家尤其流行。引起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金融业的发展和变迁使得各业务功能界限越来越模糊,有关央行职能存在着潜在利益冲突的忧虑与日俱增。反对央行职能分离的观点则认为,若央行无商业银行的监管职能,其同银行监管者之间的信息交流将会大不如前,部分有用的微观监管信息便会流失掉,影响宏观稳定决策的实施。该文认为,发展中国家由于其特殊的经济环境、较低的经济发展阶段和不同的法律体制,它们的银行监管职能须继续留在央行内部。

版面编辑:保江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