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看不见的水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中国最渴都市北京,在扩张与找水之间有一场非正常的竞赛
北京的母亲河永定河,近几十年来被过度利用。如今的永定河盛景,是用170余亿元人民币堆起的再生水人工大型湖泊景观。赵尚渝/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在中国,一个城市正式提出“水资源储备”这个概念,可谓未雨绸缪。

  这个城市,正是首都北京。

  2011年末,《北京市“十二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发布。在这份规划中,供水系统作为最重大基础设施之一,居于重要位置,而“水保障”“水储备”这两个概念屡屡被强调。

  北京勾画了宏伟的供水蓝图——建成1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水、10亿立方米再生水两大稳定水源,以缓减北京水资源紧缺形势。

  在水资源保障之外,规划还重申“水资源储备”——北京正式提出这个词是在2011年初的《北京“十二五”规划》中——与粮食储备、石油储备等公众熟悉的词语不同,水储备几乎是北京创造出的一个新概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