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湖南高速:在边缘舞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通过甩包袱、跳增应收账款、延付本息及“监管容忍”,能否避免高速公路公司为代表的地方融资平台出现超预期违约事件
目前,湖南高速有3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概算约为2254亿元。伏志勇/CFP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银行间资金市场在春节前的一个交易日推迟关闭了大额支付系统,这是三年来的第一次,目的是使一家大型商业银行弥补头寸缺口以免违约。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这个资金紧张的典型事件,坐实了一个普遍预期,就是2012年中国债市最大考验将是超预期违约事件的增多。他的同行都在寻找,谁会是今年引爆的地雷?

  “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快速增长,当前‘十二五’规划的主题是结构调整,这意味着经济增长必须下行。在这个下行的斜坡上,最容易出现违约事件。”一位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商协会人士向财新《新世纪》坦承,中国的债市还没有经历过经济周期的考验,要有准备迎接可能会出现的违约事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