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练江之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1月30日
以环境换取经济利益,练江成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污河,从源头到出海口几无净地,而偿还历史旧账非一代之功
练江两岸村民就地焚烧生活垃圾。屈运栩 摄
出版日期 2012-01-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屈运栩
 

  华能电厂在广东省汕头市海门镇拟建新机组的消息传出后,历时近20年的练江污染问题终于集中爆发。2011年12月20日,海门镇近千人到镇政府聚集,阻塞深汕高速公路海门入口,造成深汕高速公路海门段堵塞四小时。

  停建机组以及治理练江污染是海门人最直接的诉求。当天下午,汕头市政府即表态,暂停上马华能电厂的两台新机组。

  污染问题远非暂缓新建电厂机组可以解决。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条地处东南沿海潮汕平原的河流流域内,着力发展各类高污染产业,造就了好几个全国服装和电子垃圾拆解的名城、名镇。几乎毫无监管,练江成为当地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污河。2001年,练江历经近十年污染,水质成为劣Ⅴ类,并持续至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