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家国历史看台湾族群融合——专访张典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刘芳
 

  张典婉,客家人,生于长于中国台湾地区,长期从事台湾客家女性研究。2004年与凤凰卫视合作拍摄纪录片《寻找太平轮》,自此转向对1949年两岸历史的追溯。2009年,她的作品《太平轮一九四九》出版,与同年齐邦媛的《巨流河》、龙应台的《大江大海1949》一起,构成台湾女性写史者回望家国的风景。

  太平轮于1948年7月15日启航,投入上海与基隆间,到1949年1月27日最后一班,共计行驶35个航班。1949年1月27日,当年除夕的前一天,超载的太平轮在行驶途中与货船建元轮相撞。建元轮五分钟后灭顶,太平轮随即下沉。根据后来官方报纸的生还者名单,上千名乘客中只有36人侥幸逃生。这起中国近百年来最大海难,当年被舆论冠以“东方泰坦尼克号”之名,但却为后人逐渐遗忘。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