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 南方谈话温故知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经济社会发生奇迹般的骐骥一跃,其政治基础、思想基础乃至社会基础,均由邓小平南方谈话所奠定。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柯林武德曾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诚如是,当代史本身所能给予当下人们的启示,会更贴近,更深切。人们深情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立意正在于此吧?

  与20年前相似,目前经济增长减缓,社会裂痕加深,不同观念在尖锐交锋,中国重又面临“向何处去”和“怎么办”的难题。又因解决方案难定,气氛略显沉闷,许多人在悲叹“世上已无邓小平”。其实不必如此悲观。当今中国遇到的问题,毕竟是“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作为南方谈话最重大的成果,市场经济已然扎根,中产阶级也已渐渐成长起来。对现存的积弊,自然不应回避,但是,问题的充分暴露恰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另外,改革自有其内在逻辑。其演进的结果,无人可以完全预料、完全掌控。任凭反改革势力如何诅咒,如何折腾,中国再也不可能回到旧路上去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