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寻走出转型陷阱的动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1日
地方利益集团在中央“以人为本”的政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民众之间的阻隔引发的社会不稳定议题值得反思。
出版日期 2012-02-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朱健刚
 

  乌坎发生的大规模集体抗争事件是因为乌坎村掉入了一个转型陷阱之中。地方利益集团在中央“以人为本”的政策和处于社会底层的民众之间的阻隔引发的社会不稳定议题值得反思。

  除许多分析者提出的理性调整利益纠纷,建立群体性事件的制度化吸纳机制外,还有如下这样一些问题值得深思。

落实基层民主制度

  乌坎事件发生背后一个深刻的根源就是当地的村民自治和基层民主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原任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可以长年控制地方,这样的制度想不形成地方利益集团都很困难。在“山高皇帝远”的基层社区,这种利益集团的垄断性、黑社会化以及盘根错节都会更加突出。这样的利益集团如果总是依靠中央或者省委派“青天大老爷”,绝非长远之计,要能够砍断利益集团的阻隔,关键还在于让村民能够自我组织起来,懂得保护自己的利益,也让地方利益集团受到制约。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基层民主制度落到实处。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