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通话与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普通话与狗,关系应作如是观。这一点,不必所谓教授也知道,只是愿不愿意承认而已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家辉

  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内吃喝饮食,被拍下录像放置网上,激起港人“民愤”,留言怒骂。甚至有香港年轻人组成“唱蝗团队”,创作嘲讽歌词,于城市街头扯开嗓门大声唱歌,对内地游客予以攻击羞辱。

  内地网民看了,当然不爽,遂留言号召大家到地铁车厢集体吃食,目标数字是五万人,若成事实,必成国际新闻,聊作“大国崛起”的另一例证。只可惜至今尚未实践,“大国崛起”者,略带遗憾。

  其实,既然号召无力,不如改变策略,看看能否生效。比如:号召内地群众,一人一信,向港铁公司提出要求,在全港所有地铁加设“内地人专用车厢”,专供有需要的内地同胞使用。日本火车和地铁不是有“女性专用”车厢吗?不也有“禁止讲手机”车厢吗?分流设厢,各取所需,尽最大可能满足顾客的多元需要,不正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商业营运逻辑吗?聪明的日本人可以,精明的香港人为什么不可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