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平衡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过去的政策对某些强大的利益集团有利,它们为了特殊利益不愿改变政策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中国的“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都设想并计划让中国经济实现实质性的“再平衡”,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增长模式。拉迪(Nicholas Lardy)是研究中国经济最知名的美国学者之一,他在刚刚出版的《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维持中国经济增长》一书中指出,在“十一五”规划期间,中国的再平衡收效甚微,他进而分析了中国需要采取哪些举措才能在未来几年内实现显著的再平衡。本文试图概括其观点。

  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人大的讲话中指出,中国经济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此后他又多次重申这一观点。具体而言,投资与对外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异常高,家庭储蓄占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异常高。之所以说“异常”,是因为与20世纪90年代以及21世纪头几年相比,以及与处在相同发展阶段的其他国家相比,当前中国的消费占GDP的比重过低。即便考虑到收入的迅速增长与城市化进程,房地产业也发展过热。国际收支顺差过高,汇率几乎固定,共同导致了货币扩张和通胀压力,对央行的货币政策造成严峻挑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