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吵架的形而上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在从事新闻工作之前,我曾走在前往哲学家的道路上。请容忍我在编稿之余的一点哲思。

  形而上学,meta-physics。Meta-是伟大的前缀,把一门学问提升到一门关于学问的学问。我为此发明Meta-argument,元辩论,或者关于辩论的形而上学,或者更实事求是一点,关于吵架的形而上学,简称吵架学。

  第一,认识自己。德尔斐神庙刻着呢,你是吵架这块料吗?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吵架亦然。一层层须经历过。不誓愿入地狱,别想普渡众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