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随着节后农民工返城,关于“恶意欠薪”的话题渐热,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湖北读者 杨慧

  答:2011年,“恶意欠薪”被正式写入《刑法》,与此相关,近年来农民工欠薪问题并无实质性改善。在一些地方,由于政府的介入,甚至还有恶化。

  多年来,农民工欠薪案,大量集中于建筑行业。这与现行的工程项目垫资制度有关。

  在开发商预售房屋回笼资金前,建筑项目承包者都要自掏腰包,垫付部分款项。最底层的农民工则被迫垫上自己的工资,每月仅领取两三百元生活费,待到年底或工程结束后,再统一结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