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市场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官僚资本主义下,腐败、低效、不公平竞争正逐渐压抑人们的创业和创新的积极性,阻碍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通过三十余年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建立了初级的市场经济,成绩卓越。但也出现了资源浪费、效率低下、创新不足、增长的不可持续性及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等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依然幼嫩、脆弱、不完善。

  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在不同的国家或历史时期表现为不同形态。一为亚当·斯密和约瑟夫·熊皮特所推崇的创业资本主义 (entrepreneuria capitalism),以私有产权、自由竞争、优胜劣汰、创造性的破坏为典型标志。另一种是流行于拉美、东南亚与俄罗斯等国的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