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发行市场化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06日
股票市场没有固定收益,要给投资者真正带来回报,应通过发行的市场化改革,把发行价格降下来,把资金配置效果提上去
出版日期 2012-02-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方星海

  最近十多年,在中国做股本投资的私募股权基金(PE)、风险投资基金(VC)大都挣了个盆满钵满,惟有二级市场的股本投资者没挣到钱。为什么?主因还是PE、VC的投资不受监管,所投公司质地和成长性不错,价格亦较合理。而股票市场发行管得很严,先到当地证监局备案,再到证监会发行部递申请,然后到发审委,外加各种明文规定的约束条件。证监会有时还特意调节发行节奏。这些监管本意是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结果却适得其反。

  由于上市能否获批的不确定性大,综合成本高,首先把一批优质企业赶到了海外股票市场或使它们打消了上市的念头。其次由于审核程序复杂,发行节奏难以与市场情况形成良性互动。个别成长性好、本应能给中小股东带来回报的公司,其IPO价格常贵得离谱,市盈率高达七八十倍。它们虽然是好公司,但不见得是好股票,投资者买这种股票鲜有不亏的。其他发行市盈率看上去不是很高也就十几倍的公司,则往往非常大型,他们对股东的回报通常不是很关切,更在意的是公司规模的扩张。也许有时其资本收益率(ROE)也很高,但不分红,拼命扩张,风险很高。但监管部门为了它们上市,创造各种市场条件,把其他公司的上市机会挤掉。股民买了这些公司的股票,能有多少回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