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强政府预算约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来临,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在全球受到巨大挑战。在当今中国,由于是在特殊历史背景下建立现收现付的社保体制,先期退休者在没有积累的情况下进入社保体制并从中受益,其支付成本作为历史欠账不断顺延,理论上可以在以后经济发展的情况下予以归还,但在现实中,这一体制仅仅对人口老龄化的冲击就难以解决,更遑论逐步消化历史欠账。

  对此,很多专家建议通过引入积累制解决问题。然而,中国实际工资增长率将近10%,而投资回报率只接近4%,这对实行积累制构成了严重制约。因此,全盘采用积累制并不可行,只能是积累制与现收现付制相混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