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慎对养老金入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将统筹基金与个人账户彻底分开,做实个人账户,是养老金投资的前提,但做实的成本令地方政府不堪负担
无论哪种模式,地方财政均需为填补个人账户缺口付出巨资。张跟慧/CFP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高层人士频频吹风,要求养老金入市呼声甚高。而就如何入市,高层目前已有倾向性意见。争议已久的养老金投资方案,近期将有实质性进展。

  据财新《新世纪》了解,国务院属意成立“养老金理事会”,该方案如正式获批,新机构将专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等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

  不过,围绕养老金入市问题,争议声浪甚高。最终决定尚未落地,诸多关键性问题仍须慎重推敲。养老金入市背后,有名无实的“统账模式”需系统性反思;而个人账户的虚实,以及制度结构的调整,是决定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可否持续的关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