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默克尔的使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13日
欧盟各国达成“财政契约”,德国力争在此次欧洲复兴中,起主导作用
出版日期 2012-02-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占军

  备受关注的欧盟峰会甫一结束,德国总理默克尔便风尘仆仆赶赴中国。2月2日上午,作为中国访问的第一站,默克尔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演讲,并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在之前的印象中,默克尔思路清晰,原则性强,但不善言辞;然而现场的感觉完全不同,其演讲简明流畅,不动声色中分寸感强,极富亲和力,颇具欧洲“最有人气领导人”的风范。50分钟的时间里,默克尔谈中德关系、欧债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重建,及当下伊朗和叙利亚等问题。

  携欧盟峰会的重大成果,借中德建交40周年之机,洽谈战略合作,增强互信,顺便通报欧盟峰会内容,侧面寻求中国支持,时机把握可谓恰到好处。在默克尔看来,欧洲当前面临的危机并非欧元危机,而只是主权债务危机,希望中国出手支持,互利共赢,并表示愿意同中国在G20框架内加强合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