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关系:新阶段与老问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在高层积极定调后,如何从彼此迥异的政府体系的各个层面将成果落到实处,在具体问题上以双赢的态度做出妥协,中欧关系新阶段的挑战刚刚开始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陈沁
 

  37年前,邓小平访问欧洲时曾说,亚欧其实是一个大陆,一东一西,彼此的联系远超过人们的想象。37年后,欧债危机一波三折,到访中国寻求帮助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说出了类似的话:“没有人是一座岛,人人都是大陆的一部分。”与他同行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更是抛出了中国古语“四海之内皆兄弟”。

  彼时,中欧之间几乎没有贸易往来;如今,双方的经济合作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每天的贸易额达10亿美元,彼此经济高度依存。

救欧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