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债风险缓释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地方债偿付高峰已至,中国政府有何举措来应对当前和长期的风险?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十多万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始终是高悬在中国经济头上的利剑。2012年,将有1.84万亿元债务面临到期能否偿还的考验。

  银行和市场投资者对此尤为担心,因为今年地方财政将面临多重收支压力。收入方面,由于经济增速预期继续回落,房地产调控仍在持续,地方政府税收收入增速放缓,土地出让收入可能继续下滑。支出方面,到期债务需要偿还,与“4万亿”相关的在建项目还需后续投资,避免留下“半拉子”工程。

  “金融危机期间新增的5万多亿元地方政府性债务,是特殊历史情况下的特殊产物,用常规办法还债,地方政府有压力。只能历史问题历史地解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兼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