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地制度改革加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0日
城市化势头迅猛,征地冲突矛盾尖锐,先于《土地管理法》修订而单独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是可行的选择
出版日期 2012-02-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艳玲

  酝酿多年而进展迟缓的征地制度改革,即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2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把“深化农村改革,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条例”,作为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

  在中国农村,农民对集体所有的土地只有耕种权,不能抵押,也不能转入非农建设。一旦农村土地转为非农建设,必须征为国有。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现有征地制度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农民利益。改革势在必行,早已是各界共识。

条例先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