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房拉不动投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2月27日
今年保障房投资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降,而其融资前景并不乐观
2011年03月02日,上海普陀去桃浦保障性住房基地,工人粉刷外墙。林青/CFP
出版日期 2012-02-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在今年经济滑坡的阴影中,保障房被寄予拉动投资的厚望。

  其中内含的逻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变化缓慢;出口虽暂时企稳,但始终受外需拖累;以往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投资,因房地产调控延续,进而影响地方政府收入,其三大组成部分之二——房地产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都面临下滑风险。而要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进而托底投资,保障房建设被认为是重要手段。

  住建部将今年的保障性住房新开工目标下调至700万套,但由于房屋建设有两到三年的周期,建设力度并未减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估算,今年实际在建工程量在1800万套左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保障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